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户口新规是打工族的春天

    中国的户籍制度始创于汉代的编户齐民,延续至今,期间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户口就是人的身份载体这个特性越来越突出。如今,我国政府发布了建立新型户籍制度的征求意见稿,打工族或许迎来春天。

    户口新规引热议
    户口新规引热议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就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中国异地打工的人超级多,这些人没有当地户口,无法享受到户口福利,比如买房上学等等。所以新型户籍制度建议将经常居住地改为户口居住地,这将历史性地更改中国城乡二元体制。

    公安部2月21日召开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在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全面深化以户籍制度为重点的治安管理改革,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除落户超大、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积极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孙力军说,要加快完善户口迁移政策。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原则,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尤其是要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统筹普通劳动者落户和各类人才落户,争取提前完成1亿人进城落户的任务。

    要结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努力实现城市群户籍政策的一体化调整。要探索实行农业转移人口“宜城则城、宜乡则乡、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为改善农村人口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三四五线城市迎来重大变化

    这个会议蕴含着很多重要的信息。其中,相比审批制,实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是一个重大变化。这里面的一个前提是除落户超大、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也就是说,未来广大中小城市包括不少二线城市落户将变得十分简单。

    截至目前,我国中心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大关的仍然只有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和沈阳为特大城市。

    也就是说,未来除了这12个城市外,其他城市都有望实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这不仅仅是三四五线城市,还包括了不少二线城市,如苏州、合肥、济南、长沙、厦门、宁波、福州、东莞、青岛、西安、大连、昆明、南昌、石家庄等城市,未来这些城市户籍人口有望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