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三胎被冻结存款 2019社会抚养费多少钱?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某夫妇因生三胎被冻结存款,在网上引来巨大关注。根据当地法院通报,因为超生并多次拒交罚款,该夫妇的银行存款及财付通余额已被冻结,那么在全面鼓励生育的今天,这样的惩罚是否合理?如今社会抚养费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农民工生三胎被冻结存款

    日前,“成武县人民法院对农民工夫妇强制执行社会抚养费”一事在网上引发关注,成武县人民法院对此作出通报。

    2月10日,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了题为“关于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执行王某华、刘某花社会抚养费行政征收一案的情况通报”的消息。

    农民夫妇生三胎被冻结存款
    农民夫妇生三胎被冻结存款

    该消息称,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系成武县孙寺镇李庄村村民,于2017年1月5日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征收该夫妇社会抚养费共计64626元。

    该夫妇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经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2018年6月25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成武县人民法院作出(2018)鲁1723行审136号行政裁定书。2019年1月7日,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成武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成武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0日立案执行,依法进行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及财付通余额共计22957.86元进行了冻结。

    该做法是否涉嫌违法违规?

    成武县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此举有法律依据,并不涉嫌违法违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此外,不符合该规定的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不按期缴纳需加收滞纳金;仍不缴纳的,计生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征收金额是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的,主要是根据当地每年的人均纯收入计算出来的。据社保查询网刊载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版】》,每多生育一个子女,依照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2019年社会抚养费多少钱

    目前,由于我国地区人口,生育情况并不一样,所以社会抚养费的收取情况也会有所不同,但一般情况下,会根据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征收,下面以上海广东北京三地为例,大家可以多参考一下:

    一、上海

    1、系城镇居民的,按子女出生前一年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征收,但前一年实际年可支配收入高于市统计局公布的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按其实际年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征收。

    2、系农村居民的,按子女出生前一年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的三倍征收,但前一年实际年纯收入高于市统计局公布的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的,按其实际年纯收入的三倍征收。

    二、广东

    1、城镇居民超生一个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按当地县(市、区)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本人上年实际收入高于当地县(市、区)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其超过部分还应当按照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加收社会抚养费;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2、农村居民超生一个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按当地乡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本人实际上年纯收入高于当地乡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的,对其超过部分还应当按照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加收社会抚养费;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三、北京

    1、对违反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子女的公民(以下统称当事人),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3至10倍征收;

    2、对非婚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当事人,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1倍征收;

    3、对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当事人,女方生育时不满28周岁或者距生育第一个子女的间隔不满4年的,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五分之一征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