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 996真的会被取代吗

    国内互联网行业多数施行996工作制,即早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员工的休息时间也被压榨得干干净净。对此,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996真的会被取代吗?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2.5天小长假落地难
    2.5天小长假落地难

    建议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熊思东建议:

    1、组织试点城市总结相关经验,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2.5天小长假”。

    2、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各单位落实2.5天小长假的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每一位劳动者享有同等的休假权。

    3、针对政策落实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有难度”的单位,比如医院、百货商店、行政中心等窗口服务型单位,可以探索实行轮班机制,做到职工享受福利和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两不误。对一些确实无法享受“2.5天小长假”的员工,应当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

    996真的会被取代吗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主要体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中。

    《意见》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在当前生活压力空前强大的状态下,建议2.5天小长假推向全国只能是美好的愿景,企业想要活下去,员工想要获取经济收入,必须加班加点地干活,这是企业的营利性决定的。只有当整个市场将2.5天小长假设置为常规化制度才能实现。很明显,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上班族才能享受到2.5天小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