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每周2.5天小长假将实现 996透支式加班要终结?

    人们常说工作要劳逸结合,但实际情况却不允许啊!当下的“996”工作制度让广大上班族痛苦不已,长时间加班导致身体透支,并且有些企业还是单休,如今有消息称每周2.5天小长假将要实现,这到底是真的吗?政策彻底落实还要多久?

    小长假
    小长假

    想必广大上班族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每到周五就兴奋不已,因为辛苦工作了一周周末终于可以休息了,但更憋屈的是有些人每周只有一天假期,想出去玩玩放松心情时间都不够用呢。近年来,关于2.5天小长假也常常被提及,但是实施这个政策的地方并不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提交了与休息休假相关的两份建议,他建议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推动“错峰弹性休假”,让大家自主选择休假时间。

    建议全国范围内推行“2.5天小长假”

    “苏州大学目前严格按照现行国家规定的休假制度,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每个星期有半天是不安排任何活动,给学生留有自我学习和老师充电的机会。”3月7日,熊思东代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可为国民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思考和沉淀。如今人们的劳动方式已经由传统的体力劳动为主向知识劳动、脑力劳动转变。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结构和就业模式的转变,劳动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近年来,全国已经多个省市响应,纷纷展开试点。但是推进过程中,难度不小。很多单位有顾虑,觉得多放半天假,会影响工作。

    其实,用人单位有这样的顾忌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员工长期处于疲惫颓废的状态,那肯定会影响到工作,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如果实行2.5天小长假,对员工来说可以大大提升幸福感,休息足够干劲就强了,这样的心态做事往往会事半功倍。因此,用人单位不妨先尝试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如何再做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