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5天小长假 每周休假时间有望延长

    每周都是加班或者超时长的上班令人十分疲惫,想要休息一两天已经成为上班族的一种奢望,近两年,关于每周2.5天小长假常常被被提及,据了解,目前也有部分省市在进行试点,那么2.5天小长假有没有可能全国实行呢?

    职场白领
    职场白领

    正所谓劳逸结合工作才能更加有效率,员工每天加班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第二天又是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加班,日复一日,员工也没有了干劲,而且身体也累坏了,如果能够实行2.5天小长假,那么可以让职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对“试点2.5天小长假”进行了调研,他认为试点省市效果不错,可以向全国推广。目前,“5+2”、“白+黑”、“996”等加班现象在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司空见惯。劳动者应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

    熊思东代表认为,休息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在全球范围看,经济越发达国家的公民休假时间都比较长。如荷兰36天、丹麦36天、瑞典34天、法国37天、英国33天、美国25天。“目前,我国从法定节假日、法定带薪年假数量看,我国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为16天(不含双休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从工作时长看,2018年我国人均工作时长达2100个小时,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工作时长。

    熊思东代表认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就是回归工作的本质。“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才能更有活力,走得更远。”此外,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能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当前跨省、市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许多职工因为路上通勤时间较长、周末2天时间较短而放弃回家陪伴家人的念想。但是2.5天小长假则为国民增加了0.5天的出行时间,从而有更长的时间与家人团聚。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创新“周五下午+周末”等休假方式,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将释放周末旅游休闲的消费活力,扩大内需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将丰富百姓的休假方式,使休假计划多样化、立体化,有效缓解“黄金周”变“黄金粥”的出行压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