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国企工资改革 工作绩效越高工资越高

    为什么每年都会有那么多人不惜一切代价考取公务员?因为为了进入国企工作啊!近日,北京国企工资将实施改革,改革之后国企工资就彻底打破大碗饭局面,以前人们总认为国企工资高,但今时已经不同往日了。

    国企工资
    国企工资

    长久以来,国企一直是铁饭碗的象征,稳定,没有多少裁员风险,退休了还能拿高额退休金。很多人想去国企,因为工资的含金量好。好的国企,都是六险二金,而且按顶格比例缴纳。还有的就是人们认为国企待遇好工资高。

    不过,今年年初,《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出台,规定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最近,各省密集出台地方版国企工资改革意见,记者注意到,“效益和工资联动”成为了此次地方改革的高频词,细则中除了细化工资效益联动指标,还确定了工资总额增长或下降的条件和范围等。

    2月底上海市政府刚刚印发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表示坚持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市场化改革方向,并实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和行业特点,采取不同工资效益联动机制;宁夏《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中也指出,按照“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原则,建立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结合企业年度经济效益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企业年度工资总额增长或下降幅度。

    以往,存在着国有企业效益不好、一些人还是拿着高工资,有的企业效益下降、有些人的工资不降反升的不合理现象。不过通过此次改革,这种现象或将被杜绝,想要拿高工资,就必须提高企业效益,这对于国企今后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