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立遗嘱人年轻化 大部分人选择把财产留给子女

    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子承父业是顺其自然的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父母财产分割问题总会爆发大纠纷。立遗嘱就能够很好解决这个问题啦,但数据显示我国立遗嘱人年轻化,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立遗嘱
    立遗嘱

    中华遗嘱库召开六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8年度)》,并对所保管的12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白皮书显示,近年来遗嘱的订立呈现多个特点,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再婚家庭立遗嘱人数增多,遗嘱中涉及的财产日趋多样化等。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立遗嘱人平均年龄为77.43岁,而到了2018年,平均年龄降低至71.26岁。对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认为,一是观念上的改变,立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二是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早立遗嘱呢?

    主要是担心财产流失,值得关注的是,99.92%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即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同时,财产过户难也成了老人考虑提早立遗嘱。

    在财产继承上,大部分人将子女作为第一继承人,2013年至2018年间,子女作为继承人的达到55%;但同时,“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比例逐年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