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省份深度老龄化 如何养老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6省份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状态,也就是说年轻人减少,老人明显增多了,而且养老也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那么,当下老人这么多如何才能做到让每个老人都老有所依呢?

    养老
    养老

    从1978年“一孩政策”推出至今,已经40年了,2015年才正式废除政策,然而“一孩政策”带来的影响已经不能忽视,其中一个就是人口增长缓慢人口,导致人口老龄化严重。中国俨然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那是因为出生率长期偏低,年轻人口的补充不足,劳动人口下降,意味着生产力下降,政府的税收也减少,将会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不利因素。

    近日,记者在梳理各省份2018年统计公报后发现,全国有6个省份在2018年跨过14%线,进入深度老龄化。其中江苏和重庆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它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对于这些省份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告诉第一财经,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如果两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

    由于人口老龄化严重,于是老人养老这个话题也是受到社会众多人的关注,我国针对这样的想象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不过体系目前刚刚创立还在完善阶段,加上这方面并不擅长,还有着资金,人才,各方面的棘手问题。现在建立的社区养老,或者是养老保险金这样的措施算是暂时的应对目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