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省份深度老龄化 当务之急应让所有老人都老有所依

    此前曾有数据显示,我国的生育率正在严重下降,没有新人口的出生,同时老年人也越来越多,因此造成了人口加速老龄化的局面,据最新消息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6个省份进入了深度老龄化,如今由于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很多。

    老人养老
    老人养老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正所谓人多力量大,不过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做奉献,因为年轻人更有创新力,虽然老年人为国家做出的奉献是不可磨灭的,但如今他们已经年老,劳动能力也大不如前了。目前面对这种人口老龄化的状态,不仅要想办法提高生育率,还要完善养老制度让这些老人都能老有所依。

    四川省统计局19日发布的《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省65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14%,达到14.17%。第一财经在梳理各省份2018年统计公报后发现,全国有6个省份在2018年跨过14%线,进入深度老龄化。

    6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四川省2018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2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2010~2015年,四川农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分别提高了4.61和2.85个百分点,提高速度分别比城镇快2.04和1.34个百分点。由此看出,四川农村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不仅比城镇高,而且增速快,农村人口老龄化形势较城镇更加严峻。

    陈智还介绍,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第一财经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公报梳理,江苏和重庆也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它们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对于这些省份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告诉第一财经,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如果两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

    这在辽宁体现得最为明显。辽宁省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根据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年末常住人口4359.3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00‰。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44.6万人,占23.96%。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661.3万人,占15.17%。这在全国最高。

    与东北和四川相反,大量劳动力涌向沿海地区,使得沿海地区的人口结构年轻化。以广东为例,2018年,广东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全国最高。2018年末,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62%。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龄人口的供给支付额度对人口比例较小的青壮年形成极大的压力,社会财富创造与现代化建设无法满足老龄人口的快速发展需求。从而导致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问题产生较大的矛盾,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区域,经济发展无法满足老龄人口的抚养需求,很多地方财政出现赤字。

    从实质上来看,人口老龄化程度并不是社会经济压力的决定因素,但老龄人口保障必须有着充分的经济基础和社会资源。但我国当前的情况仍不具备足够的经济基础和社条件,所以老龄化问题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