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岭创投宣布清盘 草根金融时代将结束

    自去年的网贷暴雷潮平静之后,近几天,红岭创投又宣布了清盘的消息,一直以来,红岭创投网站总交易量及月均交易量都远远高于同行其他网站。那么为何会突然清盘呢?连红岭创投这样的领头羊都混不下去,那么今后的草根金融更是前路未卜了。

    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

    据了解,红岭创投在网贷行业是属于佼佼者级别,在红岭上面投资上百万的红冠级别投资人也时常可见,作为首批挂牌企业之一,红岭创投以“网络信贷服务”为龙头,以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为两翼,以全国百城加盟为支撑的战略布局,成为全国金融交易创新模式的引领者。

    3月23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深情发布《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的帖子。根据清盘初步方案,红岭创投将于2021年12月底清盘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投资宝平台转型线下私募;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上线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虽然是周末,但此贴发出立即引起业内议论与唏嘘。红岭创投曾是网贷业的一面旗帜,一个奇迹,它在大标、净值标、刚兑、反腐、上市等一片争议声中前行,有人称之为一个神话。如今,这个“神话”迎来了谢幕时间表。

    发轫于草根,肆意长在田野的网贷业,在2016年4月份,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志,迎来了监管的连续重锤整治。当下互金整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网贷备案时间未见明朗。但是,良性退出、清盘的平台正在各地有序推进。

    红岭创投清盘只是当下网贷业的一个缩影而已。

    据悉,2009年3月,红岭创投正式上线运营,因为其并不看好P2P“风险自担”的做法,于是从开始就打着“刚性兑付”的口号,很快成交量和投资人数呈指数级增长。

    在初期,“刚性兑付”确实给投资人定心丸,也使得整个网贷行业开始效仿,即使现在仍然也是行业里看破不点破的潜规则,但刚性兑付从金融层面来说,是违背金融规律,因为没有任何金融产品是可以做到保本保息,毫无风险,加上红岭创投一直做的“大单模式”,对风控要求甚高,风控只要稍有不慎就容易产生坏账。

    2014年红岭创投出现了第一笔大单坏账,规模上亿,不过承诺刚性兑付的红岭创投,周世平选择自掏腰包给投资人垫付。

    此后,红岭创投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自爆巨额逾期坏账,承诺刚性兑付——越说自己的问题以及坏账余额,越有人喝彩,在红岭创投论坛社区,跟帖的投资者都会给周世平加油打气,在投资者心中人气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