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产权房能买吗 小产权房拆迁怎么赔偿

    我们日常说听到的小产权房,并非是房产权年限较低的发展,而是一种没有国家房管部门认证颁发产权证的房子,部分房子会存在不受法律保护的情况,那么小产权房能买吗?小产权房拆迁怎么赔偿?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小产权房能买吗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又叫“小产权”。乡镇政府发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

    那么小产权房能买吗?首先看小产权社区的规模。要是只有一两幢房,建议小心为妙。优选规模大的项目,因为规模越大政府想拆除面临的阻力越大。另外尽量买现房,也就是交了钱后,马上给钥匙的那种,交款的凭证之类的都保留好。不要买所谓小产权房的“期房”,小产权房本来就是非法的,期房更加有风险。

    2019小产权房拆迁怎么赔偿

    具体来说,小产权房在拆迁守程中能否获得拆迁安置补偿,分为两种不同情况:

    1、小产权房的性质是属于履行了审批手续的房屋,但是集体经济组织在安置本集体民过程中擅自扩大了销售对象。

    由于根据现行法律和政策,非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不得购买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因此买卖合同归于无效。在此情况下,应首先认定所涉房屋的所有权是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或者属于宅基地使用人所有,拆迁安置补偿的利益,只能由所有权人即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享有。

    2、小产权房是属于违法建筑,对于这种情况,根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22条第2款“拆除违章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的规定。

    总的来说,小产权房是可以考虑买卖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但部分小产权房会存在无法转让,甚至存在政策风险,以至于在拆迁守程中,无法得到安置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