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国债收益大跌 国债市场在发出危险信号?

    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倒挂的图像趋势导致全球债市发生了连锁反应,不少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出现跳水。难道说美国国债收益大跌就意味着国债市场在发出危险信号吗?

    国债投资
    国债投资

    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幅扩大至7.6个基点,跌穿2.4%关口至2.379%,创2017年12月份以来新低。而2年期国债收益率亦跌至2.233%,3个月美债收益率为2.454%,收益率曲线持续倒挂,导致美国国债收益大跌。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本周香港召开的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大会上表示,美债收益曲线倒挂程度非常浅。他对美国经济以良好歩伐增长有信心,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约2%,并预期联储局在明年下半年前都不会加息。

    在过去的50年间,一共发生过6次三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情况,经济平均在利率释放倒挂信号后的311天后陷入衰退。1989年、2000年、2006年均发生过利率倒挂,而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经济均陷入了衰退之中。

    周一,澳洲和新西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澳洲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一度触及1.754%,较本月早些时候触及的2.21%的高点低了近50个基点。新西兰10年期国债一度下跌8个基点至1.899%,为198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也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债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

    美联储3月议息会鸽声大作,点阵图显示今年不加息,超出市场预期。于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市场宽松预期升温。本周(3月25日-29日)公开市场将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说,临近季末,国债流动性供求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继续关注短期资金面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在操作上建议保持一份谨慎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