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网络传销特征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一些新型的传销模式,开始出现在网络上。近日,广州知名电商App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在网上引起不少关注。据了解,花生日记通过多层次的传销模式,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2100多万付费会员的平台,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广州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3月14日,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因涉及传销违法行为,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令改正,并处罚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累计罚没7456.58万元。

    花生日记
    花生日记

    这是中国社交电商领域第二宗巨额罚没案例,也是截至目前最大的一例。2017年5月,云集微店涉嫌以“交入会费”、“拉人头”等形式开展传销活动,被杭州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罚没958万余元。

    据悉,花生日记创办于2017年7月,法定代表人杨仙强,曾获数千万美金融资,但没有披露具体投资机构。

    收费会员多达2100多万人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4月花生日记与淘宝签订协议,获得淘宝(中国)平台应用数据接口(API)权限,成为阿里妈妈推广服务商,并同意采用阿里妈妈的“淘宝联盟”CPS营销方式(即淘宝按商品成交量收取推广服务费),取得从“淘宝联盟”平台采集商品信息至花生日记平台的权限。

    2017年7月28日,花生日记APP上线运营,按消费者喜好、推广费用金额大小等设置筛选条件,主动选择推介“淘宝联盟”中相关商家的商品信息。当时平台规定只有注册成为会员,才能登录浏览商品信息,并通过平台链接跳转至天猫或淘宝购买商品。

    决定书指出,从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9月25日立案期间,花生日记以平台运营商可获取其发展的会员所购买商品一定比例的佣金为诱饵,发展了多个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分公司,再由分公司管理运营商,运营商负责发展会员,按照层级提取酬金。

    花生日记设定了“平台(分公司)—运营商—超级会员—超级会员...…超级会员”的层级式管理架构,采取多层级佣金计提制度和会员升级费用等手段,发展会员2100多万人,会员层级最多达51级,遍及全国各省市,收取佣金金额达4.57亿元。

    广州工商局认定,花生日记要求会员交纳99元升级费用成为超级会员,进而取得发展他人成为超级会员资格以牟取下线佣金计提的行为,以及以多层级方式发展会员并形成上下线,依据下线会员购物取得的佣金进行多层级计提的行为,均构成传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罚款150万元的处罚。

    现在的网络传销特征有哪些?

    1、具有一般传销所具有的两大特征。一是“交纳入门费”,即让你交纳一定的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才能获得“入门”的资格;二是“拉人头”,即加入后,让你发展他人加入其中,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并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数量和下线的销售业绩为计算报酬的依据。

    2、具有很强的欺骗性。网络传销打着“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网络加盟”、“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网络直销”、“网上培训”、“点击广告即可获利”等旗号,传销网站的宣传不再出现上线、下线,“入会费”等字眼,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管理员、金牌会员、银牌会员等网络流行称谓,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3、发展下线有不确定性。网络传销主要针对中国近5亿网民,而网民的成分复杂,有在校大学生、待业青年、农村青年等,网络传销的组织者们针对网络青年急于创业,打出极具诱惑力的广告,声称加盟后可以事业财富双丰收,进而发展其成为网络传销成员。相对于一般传销“杀熟”式的定向发展下线,网络传销发展下线有不确定性。

    4、具有极大的隐蔽性。网络传销经常靠QQ、MSN、YY等聊天工具或者微博、论坛等方式,与要发展的对象进行沟通联络、“洗脑”、“培训”,利用网上银行、网上支付平台完成资金交易,具有极大的隐蔽性。

    总的来说,网络传销相比传统的线下传销,利用网络作为平台,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用户在遇到一些宣称拥有高收益,高返现的App平台,一定要多注意,以避免落入传销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