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后社保如何缴纳 失业后社保怎么交划算

    上班的时候有公司帮忙交社保,万一被裁员,社保又没有缴满15年该怎么办?失业后社保如何缴纳?失业后自己缴社保怎么做?怎样缴纳社保才划算呢?

    社保缴纳
    社保缴纳

    失业后,只需将社保关系转出,也就是从单位转到个人,以灵活就业的身份继续缴纳。

    值得注意的是,失业后以灵活就业身份缴纳社保时,只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及大额医疗保险费。

    如果中间断缴想把中间没缴的部分补齐,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计算累计缴费年限,即如果断缴养老保险费,以前的缴费年限将会保留,待以后缴费时,将前后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而医疗保险不能累计计算缴费年限,如果断缴医疗保险费,缴费年限将中断,要从重新缴费的时间开始计算。同时从未按时缴费当月起,中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如果及时进行补缴后,可以连续计算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补缴期间发生住院费用是不能报销的。

    那么失业后怎么缴社保最划算呢?

    如果持有本地户口,可以申请社保转移手续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按个人方式续交;若不是本地户口或者是农村户口,那么要转移到新单位续交社保。对于个人交纳社保医保而言,需要选择重新开户,到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请即可。交社保医保可为自己带来一定的保障,但也不能尽善尽美,可选购合适的商业保险为自己增添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