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蛰居族61万人 日本政府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近来接触到一个新的概念即“无缘社会”,指的是人情味淡漠、人际关系严重萎缩的社会,人们陷入精神困境,“无缘社会”形成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职业自由化和亲缘关系的丧失。根据最新报道,日本蛰居族61万人,日本中老年“蛰居族”就是一个“无缘”群体,已经超过了年轻人,过着和外界没有交流的日子。

    中老年人如何养老?
    中老年人如何养老?

    日本蛰居族61万人

    据日本共同社3月29日报道,日本内阁府当日公布的估算数据显示,半年以上几乎不与家人以外的人交流、一直在家中的40至64岁的“蛰居族”,日本全国有61.3万人。

    调查显示,每3人中就有1人在经济上依赖高龄父母。在日本的社会福利第一线,被指出存在父母年逾80、本人年过50却生活窘迫的“8050问题”,当务之急是提供细致的援助。2015年以年轻人群(15至39岁)为对象的调查显示,“蛰居族”约有54万人,这次的人数超过了该数字。

    蛰居原因有哪些?

    报道称,该调查于去年12月实施,是首次关于中老年“蛰居族”的调查。调查员走访了日本有40至64岁人口的5000户家庭,向本人或家人询问了外出的频率、蛰伏在家的时长、起因及生活水平等。

    结果显示,陷入蛰居状态的起因(多选)排名靠前的有“退休”,为36.2%;“人际关系不顺利”和“生病”均为21.3%;“不适应职场”为19.1%。曾经历就业冰河期的40至44岁人群每3人中就有1人在“20至24岁”时陷入蛰居状态,原因可能是求职活动不顺利。

    日本政府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为了解决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不足以及养老金入不敷出,日本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手段,其中一项是促进老年人就业。总务省的统计显示,老年人就业人数连续13年增加,达到770万人,创历史最高。其中男性占30.9%,女性占15.8%,连续5年比上一年增加。就业者总数中,老年人比例达到11.9%,创历史新高。

    随着老龄化加剧,“银发人才”开始活跃起来,各地的独特服务取得了不少成果。以“银发人才中心”为例,该团体是以市区町村为单位设置的社团法人,地方政府行政区范围内的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登记,并且以较低价格承担一些工作。2015年底日本已经有1324个“银发人才中心”,约72万人登记。

    要想根本扭转日本老龄化势头,只能促进生育或增加移民,不过日本从1995年度就正式开始采取措施鼓励生育,包括制定促进生育的法律,提供育儿补贴等,但是并未取得明显效果。而日本社会排外情绪很强烈,目前并未看到大规模开放移民的可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日本蛰居族61万人,中老年人生活困难,不与外人交往,与退休、职场不顺等原因直接相关,所以促进中老年人就业也是解决养老难题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