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省吃俭用 在养娃教育方面却很舍得投资原因感人

    中国人省吃俭用是什么梗?这是源于港媒一篇教育观察的报道,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家长们省吃俭用,但在孩子的教育上从不节省。为什么说中国省吃俭用?这大概是因为中国养娃教育成本很高。

    教育成本
    教育成本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5日报道称,在迅速扩张的私人教育行业中,最快的增长来自于课后辅导,比如私人辅导以及英语课外班,中国家长在报名这样的课程和帮助孩子学习等方面并不犹豫。

    管理咨询公司艾意凯咨询公司合伙人阿尼普·夏尔马说:“家长们省吃俭用,但在孩子的教育上从不节省。”

    报道介绍,中国在1993年发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让教育行业向私人投资者开放,在随后的十年间,大量外国经营者进入这一市场。据咨询机构德勤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中国的国际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数量翻了一番以上,增至734所。

    报道称,随着经济增长,人民富足,私人教育行业也实现了扩张。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支撑着私人教育行业的扩张。这一投入包括各种课后兴趣班,从而导致出现规模达4330亿元的细分市场。据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预测,这一细分市场的规模明年将扩大到5000亿元。

    根据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2517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3807亿元。

    早先有家长们表态,孩子三年寒暑假补习班要花掉一套首付钱,而中国大部分家庭的首付是省吃俭用省出来的,也就是说在孩子教育上不少中国家长需要长期坚持着省吃俭用。

    为何中国家长那么重视教育投资呢?

    随着国内国际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会出国留学,而英语便是一项最基本的投资。而当前教育考核倾向于综合考量,在综合考量中需要学生掌握多种技能,为了让孩子顺利通过综合考核,家长们只能省下钱来为孩子教育投资助力。

    除此之外,我国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期盼,中国家长就是在此情怀下,在有限家庭收入下,以省吃俭用的方式为孩子教育基金而打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