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到75万立刻报警 收到他人转账不还违法吗?

    在如今,在支付宝和银行卡上,误收他人转账的情况,可能大家都会遇到,但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是会带来很重要的后果的。近日,苏州某男子收到75万立刻报警,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这是怎么回事?收到他人转账不还违法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男子收到75万立刻报警

    事发当日,蔡先生收到一条银行到账短信,显示自己的银行账户到账75万元。蔡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公司,知道自己今天并没有要到账的货款,对这笔钱的来历心存疑惑,便报了警。

    收到75万立刻打110报警
    收到75万立刻打110报警

    民警通过付款账号查询到,这笔钱是从浙江台州第二汽配厂转出。

    原来蔡先生经营的企业与浙江公司曾经有过业务往来,这次浙江的公司财务在汇款时,弄错了账号,将钱汇到了蔡先生的账户上。

    随后,在警方见证下,蔡先生将这笔钱归还给了浙江这家公司。民警提醒,如果银行卡上莫名其妙多了巨款,一定要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否则可能构成侵占他人财产。

    收到他人转账不还违法吗?

    根据《民法》,拒还他人转账,可构成不当得利,情节严重的话,需要背负刑事责任,最高将面临五年有期徒刑,广大支付宝和银行卡用户,在遇到相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得利返还受损失的人”。《刑法》270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