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1号社保费率要降 社保待遇会受到影响吗?

    社保关乎到每个人的利益,因此,关于社保政策的动态一直都备受关注,据最新消息称,5月1号社保费率要下降了,那么费率下降之后会不会影响到社保的各项待遇呢?费率下调社保待遇会缩水吗?广大参保者最关心的就是这些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费率
    社保费率

    一直以来,社保费率可分为养老保险费率、医疗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工商保险费率和生育保险费率。近年来社保费率不断下调,据说是为了给企业减轻用人成本。据悉,下调降社保费率能稳定社会生活的功能,再分配的功能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

    如能在第一时间里,社会保险制度作为需求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来发挥作用,从而对社会经济起到正面的作用;同时其的社会保险基金的有效利用,能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支付。

    《方案》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方案》提出,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在一定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