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停交多久会失效 社保停交之后能补交吗?

    大家都知道社保至少要交15年以上,如果中途出现断交就很可惜了。如果发生不能继续缴纳社保的意外,之前缴纳的社保停交多久会失效?社保停交之后还能补交吗?

    社保断交
    社保断交

    咱们先来看看社保停交多久会失效吧。

    1、医疗保险,辞职之后,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应在3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从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次月起享受职工医保待遇,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或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的情形,视为中断参保。

    2、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如果中途断缴了,是可以补续的,且不用重新计算累计缴交费年限,但会影响到你退休后的待遇。政策规定,15年的年限只是退休后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前提条件之一,中断缴费几年,基础养老保险金的计发比例就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同等情况下缴费时间越长、缴的越多费标准越高,退休后的待遇就越高。反之,退休后享受的待遇会下降。按照规定,缴费不足15年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会全额退还,但是统筹账户中单位交的那部分,可就打水漂了。

    3、失业保险在缴纳1年的该年度内发生断交是可以享受对应权益的,但是在下一年度权益就失效了。

    4、工商保险是即交即用,停交后次月失效。

    社保停交之后能补交吗?

    正常情况下,一般单位只能做两个月的补交。如果需要更长时间,只好通过一些代理机构来操作。以个人名义参保的,如果漏缴不能够进行补缴,只有由单位原因造成的漏缴才能够进行补缴,并且补缴五险,如果单位没有做申报,没有给开户的,只能补缴养老,缴纳一段时间后中断,想补缴地可以找代理公司补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