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遇到网络传销如何举报?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很多传销模式,开始利用手机App作为犯罪平台。近段时间,知名电子商务平台App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那么网络传销特征有哪些?遇到网络传销如何举报?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达处罚决定书,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App的运营公司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传销,被行政处罚7456万余元。

    花生日记涉传销
    花生日记涉传销

    据悉,花生日记是一款电子商务平台商品智能导购APP,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2017年7月28日当事人开始上线运营“花生日记”APP。平台按照消费者喜好、推广费用金额大小等设置筛选条件,主动选择推介“淘宝联盟”中相关商家的商品信息。平台规定只有注册成为花生日记会员,才能登录浏览商品信息,并通过平台链接至天猫或淘宝购买商品。

    从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9月25日立案期间,当事人以平台运营商可获取其发展的会员所购买的商品一定比例的佣金为诱饵,发展了多个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其分公司,再由这些分公司去管理运营商,运营商负责发展会员,按照层级提取酬金。在上述期间,当事人发展会员2100多万人,会员层级最多达51级,会员遍及全国各省市,收取佣金金额达456744401.69元。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14日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传销(直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罚款150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7306.576623万元人民币,合计7456.576623万元。

    网络传销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1、虚拟性更强

    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非法传销者利用网络这一特征,借助高科技、电子商务等名义,遮人耳目,大搞空手道。上述案例中,会员得到的仅仅是虚拟的网络空间(所谓的电子商务包,也不过就是租用该公司的服务器空间),从传销传统的实物产品发展为纯粹以发展会员获得奖金为目的,有些付费方式都是网上支付,完全“电子商务化”了。

    2、更具欺骗性

    利用网站作为传销平台,比传统意义上的传销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该些传销网站多打着远程教育、培训个人创业、电子商务的旗号吸引人,掩人耳目,遮盖其发展会员(下线)牟利的本质。在北京欧亚伟业传销案中,搜集到的资料显示,北京欧亚伟业国际有限公司打着发展本国电子商务、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幌子,借助高科技发展传销。在公司网站上罗列着企业策划、个人理财、远程教育、培训、买卖商、宣传服务、信息服务、60mb空间、管理控制中心等板块,从措词到口号都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许多下线人员没有判断能力,认为这就是电子商务,在被抓获后还屡屡强调他们参加的不是传销而是一种新型消费。

    3、隐蔽性强

    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传销隐蔽性更强。发展会员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会员必须通过网站才能加入传销,并且使用的用户名都是假名或者代号,并且都有各自的登陆密码,彼此之间的联系主要通过电子邮件或即时通讯工具(icq)来完成。并且,网站还要求汇款一律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这就避免了传统传销中下线与上线必须见面的情况,操纵者由明转向暗,躲在幕后,万一下线被执法部门查获后,上线也能马上逃之夭夭。

    网络传销如何举报?

    1、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是接受举报和投诉的主要部门,具体负责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查处非法传销行为。

    2、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这两个部门举报和投诉非法传销行为。在接到举报和投诉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应当立即调查核实,依法查处。

    相比于传统的传销模式,网络传销一般拥有更强的隐蔽性,其欺骗性也非常高,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遇到一些高返现、高回报率、高收益的网络平台,一定要多久留意,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