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餐厅只能用一卡通是不是拒收现金行为 央行:不是

    随着政府食堂对外开放后,不少校园餐厅也开始接待外来人员了。但有网友发现,校园餐厅只能用一卡通是不是拒收现金行为呢?为什么校园餐厅拒收现金?是不是违法?目前央行的回应来了。

    现金支付
    现金支付

    据了解,关于在校园餐厅就餐只能使用校园一卡通,不能使用现金的现象,属不属于拒收现金?央行官方微博这么回应,校园内部食堂等场所考虑到食品卫生、安全等内部管理因素,使用“一卡通”进行消费的,只要在“一卡通”充值时可以使用现金的,不属于拒收现金。

    现金交易是我国重要的货币流通方式,但是随着扫码支付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出门不带现金。这就对部分习惯现金支付的朋友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使用现金支付的时候,商贩没有足够的零钱找零,或是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

    早先景区挂牌指出拒收现金被行政警告,当大家在校园餐厅就餐时遇到此类事件时,联想到央行明令指出的不得拒收现金,就会对校园就餐消费制度有不满或是争议。

    但如今央行已经回答了校园餐厅只能用一卡通是不是拒收现金行为的问题,央行的答案是就餐消费时不收现金是合理合法的。这是出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毕竟钱在流通中附带的细微数量是很多的,一不小心就会危害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