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老龄人口达2.5亿 普通家庭该如何养老?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老龄人口达2.5亿,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两亿的国家。而在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开始呈增速的态势,养老问题也成为了民众的话题,那么普通家庭该如何养老?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年中国老龄人口达2.5亿

    根据数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2.5亿,每年增加8000多万老龄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多。实现“老有所养”,成为当前及今后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中国老龄人口
    中国老龄人口

    记者在多家养老机构调查发现,近年来,一方面,政府及各社会力量积极迎接“银发”大考,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的养老心态发生了新变化,青睐的养老方式更加多样,观念也更为务实;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仍然面临着诸多难点痛点,是社会发展的明显短板,服务供给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如今普通家庭该如何养老?

    1、居家养老:和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我国将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我国家庭规模小型化和“4-2-1”结构家庭日益增多,传统意义上的居家养老模式发生重大变化,需更多借助于社区服务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其中,长期照料、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老年护理服务蕴涵着巨大的社会需求。

    优点:符合中国传统的养老习惯和观念,成本低。问题:随着中国家庭人口模式的变化,子女少老人多已经成为严峻的现实;居家养老越来越困难。

    2、机构养老: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

    优点:集中居住便于管理和服务。问题: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盈利困难;监管困难,对经营中发生在机构内的伤病、死亡等重大问题没有相应明确的解决办法,时有纠纷困扰经营者;服务人员培训难度大;入住者成本高,低收入家庭难以长期支撑;随着老年人的增多,养老机构明显供给不足。

    3、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是指在社区建立一个支持家庭养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由社区服务人员提供居家养老的服务,而不是由家庭成员所提供。提供“三助”“两托”“两咨询”服务:助餐、助理、助医;日托及全托服务;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等。

    优点:符合政府养老产业政策,鼓励各种形式资本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符合大部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思想。

    问题:资金和人员缺口大。投资回报率较低,后续支撑难度大;服务受众广,因而对服务品质和人员要求高,服务人员难以满足要求;社区养老功能不全、服务能力不强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总的来说,随着如今人口问题的变化,在未来,养老问题会越来样严重。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要多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参与基本的养老保险,还是准备养老储蓄,都是为未来养老的很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