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地农民每月领1600元? 失地保险和社保冲突吗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进程就开始了,城乡二元体制逐渐被打破,这个过程中,失去了土地的农民成为国家保障对象,据说失地农民每月领1600元真的吗?失地保险和社保冲突吗?

    失地农民
    失地农民

    失地农民指因政府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而导致失去全部或部分土地,且征地时对所征土地享有承包经营权的人员。规定年满18周岁及以上的失地农民方可以自愿的参加保险,年龄的判别是以居民身份证上登载的出生日期为准,土地的征收时间以当地征地的批文为准。

    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实施的菌体政策的不同,保险缴费的比列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是按照不同的年龄段采取不同的缴费比例,按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确定缴费数额,并且各地还将逐步的提高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

    对于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上,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失地农民,地方社会保障部门根据每年养老保险金水平,按15年期限,从政府土地征用收益中扣除一部分资金用于养老保险费用的支付,个人不负担缴费。从失地的当月起,开始领取养老保险。

    对于男性年龄在45-60周岁之间,女性年龄在40-55周岁之间的失地农民应加入到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项目中。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失地农民实际年龄之间的差额即为实际缴费年限。

    每个地区的禁忌情况不同,缴费和补助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标准的确定是具体补助标准由县级政府根据应增收的专项资金总额、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数量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统筹确定,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指数变动等适时调整。

    据了解,一些失地农民最高每月可领2000元养老金,这个数字对于农民来说已经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每月2000元养老金在农村可以生活得足够富裕,衣食无忧,因此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将会大大减轻这些失地农民的养老负担,让他们也能过上老有所依的幸福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网友在问失地保险和社保是否冲突,这里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两者不冲突可以同时买。目前2019年各省市的农民补助标准还没有全部颁布出来,如果要查询最新资讯,可以查看当地政府服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