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异地医保报销流程 哪类人可申请医保异地报销?

    在如今,很多人职工都已经参与到了基本的医疗保险中来,但很多人因为工作出差,或者居住地更变的问题,会遇到异地就医的情况,那么异地医保报销流程是怎样的?哪类人可以申请医保异地报销?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异地医保报销流程

    1、按当地医保规定,到异地看病人员应先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在异地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由本人先行垫付,就医结束后,凭相关票据到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异地医保报销
    异地医保报销

    2、如果参保地与就医地实现医保联网结算,需到异地的人员按当地医保相关规定办理异就医手续后,即可到就医地刷医保卡就医,直接结算医疗费用,不需本人垫付医疗费用后报销,这种方式目前在有的省内已实现,有的地方也实现跨省之间的联网结算。

    3、参保地与参保人要去的就医地建立了医保代报销协作关系,这样参保人只要按规定在参保地的医保经办部门办理了相关的登记备案手续后,在就医地发生的医疗费用只直接委托就医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

    哪类人可以申请医保异地报销?

    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医保异地报销并没有太高的门槛,一般情况下,只要参与了基本的医疗保险,并且处于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内,均可以向有关机构申请,具体的异地医疗保险报销条件如下:

    1、已办理异地安置、探亲、驻外工作学习等外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在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垫付现金的情形。

    2、省级参保人员经备案同意转北京、上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垫付现金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