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大行年赚超万亿 银行到底靠什么赚钱?

    大家都知道银行是非常赚钱的,那么你知道银行有多赚钱吗?据数据统计称,去年五大行年赚超万亿元,银行利润这么高是靠什么赚钱的呢?据悉,五大行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对于存贷款之间利息差额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

    银行赚钱
    银行赚钱

    银行通过存款、贷款、汇兑、储蓄等业务,承担信用中介的金融机构。银行是金融机构之一,而且是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它主要的业务范围有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以及办理票据贴现等。在我国,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

    近期,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以下统称“五大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达10088亿元,平均每天盈利27.64亿元,可以称得上“日进斗金”。

    记者统计发现,五大行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对于存贷款之间利息差额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有3家银行的净利息差呈现增大趋势。

    从2010年合计约0.54万亿元到现在过万亿元,五大行净利润8年间增长了87%。

    按照年度净利润数量级对比,和五大行体量比较接近的非银行类上市公司,只有中石化和中石油。但如果比较近8年的利润增长,即使是占垄断地位的两桶油也完败于五大行。

    2010年,两桶油净利润合计2106亿元,五大行利润总和5383亿元,两桶油净利润合计是五大行总和的39%,比五大行的利润总和少3277亿元。到了2018年,两桶油净利润1157亿元,只有五大行净利润的11%,相差近9000亿元,差距越拉越大。

    2010年时,中石油年度利润和建设银行相当,中石油当年净利润1399亿元,建设银行1348亿元,中石油比建设银行还多51亿元。2018年则完全相反,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增至2547亿元,而中石油的净利润已降至526亿元,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已是中石油的4.84倍,两者相差2021亿元。

    两桶油不灵,五大房地产公司也不在话下。

    中国最大的5家房地产企业,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万科+保利地产,2018年的净利润总和为1411亿元,仅为五大行净利润总和的14%。

    如前所述,五大行中,除交通银行的净利润未达千亿元外,其他4家银行的净利润都超过了千亿元,即使是排在倒数第二的中国银行净利润高达1801亿元之多。也就是说,除交通银行外,五大房企的利润总和比不过其他4家银行的任何一家。

    毛利率最高、最不愁销路的贵州茅台更是无法与五大行相比。2018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为352亿元,即使是五大行中体量最小的交通银行,其净利润也是贵州茅台的两倍;利润最高的工商银行则是贵州茅台的8倍。

    2017年时,五大行净利润之和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比全部232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高3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