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6省深度老龄化 疑似6省份房价教育成本太高了

    人口老龄化导致我国养老金2035年将耗尽,目前中国6省深度老龄化,其严重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高昂的房价与超高的养娃教育成本导致的。

    幼儿
    幼儿

    据了解,中国6省深度老龄化中有这几个省份,分别是辽宁、上海、山东、四川、重庆、江苏。而国际公认的14%老龄人口比例是深度老龄化红线,辽宁的比例是最高的15.17%。

    辽宁省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常住人口4359.3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44.6万人,占23.96%。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661.3万人,占15.17%。老龄化率位居全国第一,辽宁房价排行全国第25,其因地理位置与文化教育环境影响,其在教育上的投入会比较高。

    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二,一方面主动调整的结果,上海落户门槛抬高,年轻人进不去,另一方面,上海的高房价也无形中阻挡了年轻人口进入。而且上海寸金寸土房价高,这也让不少人不敢在上海买房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年轻人大多都以自我为中心,活得比上一代人洒脱、自我,不愿负重前行,更愿独身生活,即使结婚,也不愿多生。同时,为了梦想,年轻一代在钢筋水泥包裹着的城市中辛苦打拼。每天睁开眼,就必须为吃穿住行费用拼搏,吃饭要钱、住宿要钱、坐车要钱、上网要钱,生活处处都要钱。

    于是,重压之下,许多人没能力结婚,也不想结婚,即使是扛着压力结了婚的也大多只愿剩一个。结果正如我们看到的,老龄人口不断增加,新生儿人口增速放慢,分子增速跑赢了分母增速,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