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保被取消了怎么办 有什么办法可以恢复吗?

    想必大家对低保都比较熟悉了,低保就是保障贫困家庭最基本的生活补助,那么低保被取消了怎么办呢?据了解,低保是不会随随便便取消的,一般是违反了某些规定才可能会被取消。

    低保
    低保

    低保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福利政策,因为现在中国还有许多家庭是经济比较困难,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保障的。不过这些家庭可以申请低保,这样一来,每个月就能领取一份低保金,基本的生活保障就不成问题了。

    据悉,低保是动态的,当收入增加、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低保也是要被取消的。但有些生活仍然贫困,低保无故被取消,就要问清楚取消原因,确实认定有误的可以投诉,也可以重新申请。

    根据标准自我对照。不能继续享受低保的原因有7条,归纳起来就是,一是本人懒惰和有不良恶习的,比如有劳动能力而不参加劳动;平时有赌博、吸毒等恶习的;二是生活水平明显高于低保要求标准的,比子女经济条件非常好而不赡养的,平时花销很大,明显高于低保承担能力的;三是,对于低保核查不配合,隐匿、转移相关资产的。

    取消原因情况属实的,就接受事实。享受低保政策,必须是当地常住户口,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保障水平的。如果收入已经超出,或者共同生活成员人均收入已经超出的,就不要在计较了,因为较真起来,可以涉嫌骗保了。

    取消低保的原因不实,可以申诉。得知取消低保的原因后,如果发现认定有误,是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诉的。当然这一块也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取消低保也是经过大量核实和调查的。所以申诉应该提供充分的材料,比如别人用自己身份产生的消费和经营之类。

    万事有漏洞,在过去的管理制度来说,有一些村民不属于低保户,不过为领取低保金,以提供假冒材料骗取低保资格,今年起国家要严查类似的低保户,一旦查出是虚假低保户的,不仅取消该人低保资格,此人还面临法律追究以及全面追究帮助伪造材料的相关人员一切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