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降费正式实施 社保降费对个人影响有哪些

    5月1日起社保降费正式实施,除了减轻企业社保缴纳负担之外,2019年最新社保降费对于个人来说有哪些影响呢?小编整理的相关资料发现,社保降费正式实施后个人社保待遇不变,且个人到手工资有可能会增加哦!

    社保降费缴纳
    社保降费缴纳

    在统计职工薪酬的时候,企业会充分考虑员工的工资、福利与社保缴纳,因为社保缴纳的钱虽没有直接转到职工的账户上,但是给职工的生活保障,所以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笔支出,当这笔支出减少之后,省下来的钱一方面会用于企业投资,另一方面就是转移到职工的工资卡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此次降费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降费率,二是降费基。这对于职工而言,有什么影响呢?

    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改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比原政策规定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部分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和企业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缴费负担会减轻。

    举个例子,假设你的月薪为3000元,当地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000元,在调整之前,你的要按照60%的社保缴费下限也就是3600元来缴费,每月缴费是288元。

    计算口径调整之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3000元,每月缴费则降到240元,月缴费负担相应减轻48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预计2019年,按照现在的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所以说,5月起社保降费正式实施,对于职工而言不仅待遇不变,还有可能增加个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