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 澳大利亚房产还值得投资吗

    近日,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澳大利亚房价正遭遇10年以来的大暴跌,在过去的2018年中整体跌幅高达5.1%。市场分析认为,房产资源过剩和移民政策的收紧,是澳大利亚房价暴跌的主要原因,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5.1%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澳大利亚房价暴跌了5.1%,跌幅超过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时期(当年跌幅为4.6%)。

    澳大利亚房价
    澳大利亚房价

    具体来看,在澳大利亚8个省会城市中,有5个城市的房价在去年遭遇下滑。其中,该国最大房地产市场——悉尼房价年跌幅达到7.8%,受到的打击最大;墨尔本紧随其后,下跌6.4%,达尔文下降3.5%,珀斯下跌2.5%,跌幅最小的布里斯班也下跌了0.3%。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最大港口城市霍巴特房价在去年则大涨9.6%,另外堪培拉和阿德莱德房价分别上涨1.8%、1.5%。

    两大因素造就楼市大寒冬

    此次房价暴跌发生前,在2017年年中之前的五年里,悉尼房价飙涨了75%。如果把时间线再拉长一点,在过去50年中,澳大利亚房价一直维持上涨姿态,澳大利亚房地产也因此成为全球投资回报最佳的资产之一。

    那么,为什么澳大利亚楼市凉凉了。市场人士总结为两点:一是澳大利亚房产过剩;二是中国资金流入减少。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澳大利亚房产总存量增加了42600套住宅物业,而同期房屋平均价格下跌15700澳元至651100澳元。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罗威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东海岸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对需求压力的缓慢反应。虽然悉尼房价此前一直上涨,但当大量新公寓上线时,需求已经下降,导致了价格下滑。”

    与此同时,移民政策的收紧使得中国资金流入减少,也是澳大利亚房价大跌的主要原因。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上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创近四年新低至157亿美元,同比骤降63%。其中,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降至13亿美元。

    悉尼当地有房地产经理表示,2018年以来澳大利亚房价下跌的最大原因是中国买家的离去。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买房的外国人中,有四分之三都是中国人。

    澳大利亚房产还值得购买吗

    西安的杨女士长期从事海外投资置业,她表示,2016年是一个分水岭,此前中国人在澳大利亚置业热情确实很高,“2016年之前,在澳大利亚买房是可以按揭贷款的,并且贷款可以享受与当地人一样的利率政策,算是比较优厚吧。但是从2016年4月份以后,贷款买房的政策不断紧缩,后期就变成了全款购买。2016年4月之前还有一种政策,就是海外客户按揭之后,通过申请可以在10-15年之内只偿还利息而不用偿还本金。但是之后这项政策就停止了,这对投资的人来说负担就比较大了。”

    根据杨女士所掌握的客户数据,虽然房价暴跌,但是依然有相当一部分西安人在澳大利亚投资置业,“只是现在的形式发生了一些变化,客户更多考虑的是自持物业,而以前投资目的更明显一些且投资的比例能达到20%,现在比例就要低很多,因为要付全款。”

    对于一些海外置业公司宣传的通过置业实现移民澳大利亚的方式,杨女士给予了否定态度。“置业是不能换取澳大利亚绿卡的,不光是在澳大利亚,所有发达国家买房就是买房,移民就是移民,没有办法挂钩,正常的投资是无法办理移民的。一些公司宣传的买物业可以办理移民,只是一种噱头,只有购买特定的物业,才可以办理移民,并且你购买的物业比正常的价格高出30%,这多出的钱就是办理移民所要花的费用,而且并不是真正的移民,只是帮助客户获取一种长期居住的身份。”

    杨女士表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政策,但是大部分国家实行的都是置业换取长期居住权限,“因为移民即意味着国籍的变换,而且是一定要通过语言关的。针对澳大利亚,想通过买房移民是根本不可能的,连打擦边球的可能都没有。”

    “澳大利亚当地银行很乐于给中国人贷款,因为中国人的征信远高于当地人,后来买房门槛提高了,也造成一大批以此赚取佣金的从业人员的失业。从数据上看,2016年后,中国人在澳大利亚置业的数量有所降低,但是这与之前主要投资的产品为公寓有关,因为公寓类产品首付只需要10%即可。”

    总的来说,如果只是普通的房产投资,那么在此时买入澳大利亚房产,是没有问题的。但在澳大利亚新的移民政策之下,过往那种买房移民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如果是考虑长期居住海外的人群,那么投资澳大利亚房产就不太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