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 海外房产还有投资价值吗?

    自半个世纪以来,澳大利亚的房价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被认为是全球最值得投资的资产,但这个情况往后可能要发生改变了。根据新闻报道,过去一年中,澳大利亚房价暴跌13.9%,其跌幅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时期,那么海外房产还有投资价值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引关注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住房价格数据,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整体的房价水平下跌了5.1%,其中澳大利亚最繁荣的房地产市场——悉尼,更是直接下跌了13.2%。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

    即使是在当年的金融危机时期,澳大利亚房价的跌幅也不过4.6%。

    其中,澳大利亚几大城市下跌程度远高于平均水平,悉尼今年3月房价下跌了0.9%,较2017年中期的峰值下跌了13.9%;而墨尔本的房价在3月下跌了0.8%,较峰值下跌了10.3%。

    原因在于海外资本的离场

    澳大利亚把这波楼市寒冬归结于外资的离场。

    2016年,澳大利亚多地开始对海外买家征收额外的印花税,特别是在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所在的州。据统计,在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一个海外买家买房需要缴纳基本印花税和额外印花税共计12.5%,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则为12%。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还限制外国购房者能持有的房产种类,如外籍人士只能购买期房和一手新房;留学生可以买房,但只能自住不得出租,签证过期后若没有身份或没有留下工作,一定要将房产卖掉。

    2017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又向外国投资者推出了“幽灵税”,即如果投资的物业空置、或每年出租不满6个月,则每年需要向政府交纳5000澳元的费用。

    这让不少海外买家望而却步。据彭博环球财经,在悉尼港湾大桥以北、华人居民占三分之一的郊区Chatswood,房产销售额正在急速下降,最少时只有巅峰时的一半。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澳大利亚房屋供给迅速增加的同时,中国资金流入反而减少,房价因此加速下跌。

    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创近四年新低至157亿美元,同比骤降63%。其中,对澳大利亚的投资跌幅不小,投资额降至13亿美元。悉尼当地有房地产经理表示,2018年以来澳大利亚房价下跌的最大原因是中国买家的离去。

    这虽然抑制了澳大利亚房价过快上涨,但也阻断了外来资金的投资,而澳大利亚本地需求又萎靡不振,导致全国房产存量过多。

    海外房产还值得投资吗?

    其实不止是澳大利亚房产遭遇了寒冬,在近年来,加拿大、日本等移民大国,其房产都开始遇冷。这很大程度上,归咎中国的炒房客开始趋于理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环境的变化,海外投资和移民海外,已不再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第一选择。

    以加拿大为例,ING分析师JamesKnightly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房屋销售滑坡、偿债成本提高以及房贷新规都对加拿大楼市构成持续低迷的压力,预计未来数月加拿大楼市依然处于价跌量减的困境,直到秋季加拿大政府落实新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才有可能让加拿大楼市价格摆脱下跌局面。

    “现在很多中国高净值人群变得格外理性,一方面他们知道前些年加拿大楼市价格暴涨,就是中国人炒起来的,即便现在房价回调,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另一方面他们对加拿大楼市做过详尽了解,对真正的抄底投资时机有着自己的判断。”有市场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