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年全国职工收入 哪些行业工资最高?

    对于打工一族来说,收入永远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最近有数据统计了十年全国职工收入情况,那么哪些行业的收入是最高的呢?据了解,金融行业与信息行业的收入是最可观的,那么你入对行了吗?

    收入
    收入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众多行业中,有一些行业收入是非常高的,因此高收入的行业特别受青睐,那么什么行业收入才最高呢?

    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里,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急剧增大。目前,不论私营或非私营单位,年平均收入最高的三大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在非私营单位里,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平均工资已达到14万7678元,连续三年成为职工年收入最高的行业。而在私营单位里,前者早在2010年就已超越后者并保持至今。

    而农、林、牧、渔业已多年处于最低工资水平,2018年,在非私营单位里,该行业年平均工资为3万6466元;而在私营单位里,该数值为3万6375元。

    与城镇职员工资同期发布的还有分岗位薪资数据。分岗位工资的统计范围限于有一定规模的法人单位,涉及16个行业门类,近五年每年调查的单位数量在87-101万家之间。

    人们常常调侃自己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那么,是管理层在拉高平均工资吗?显然,一些行业的薪资分布相对均衡,而另一些则不同职位差距悬殊,例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管理层的平均收入是最低收入的四倍有余。

    说明:工资统计为税前工资,未扣除物价因素。对于城镇私营单位,统计局采取抽样调查方式,近五年每年抽样比例大致在7%-8%之间;对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统计局根据《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和《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近五年每年调查就业人员1.8亿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