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养老的真实情况 因人口负增长70岁才能退休养老

    日本是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其经济发展相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十分迅猛。但就是在如此强势经济发展下,日本养老的真实情况让人大跌眼镜。当前出现了日本最可怕的危机,该危机如果持续发酵200年,那么日本这个国家将从世界地图板块上消失。

    日本养老危机
    日本养老危机

    为什么说日本养老的真实情况反映出了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原来在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约为94.1万人,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2017年日本人口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一年,日本新生人口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人口自然减少指标首次超过40万。

    简单的说,日本在2017年的时候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口负增长,创下了自1899年以来人口增长速率的最低值。

    日本养老的真实情况显示,老人老了没有子女赡养,而且为了保障老年生活质量,不少老年人还在搞副业或是兼职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近日,为了应对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日本政府即将出台新经济成长战略,该战略主要内容——为应对人口减少,提出再次延长退休年龄,争取延迟到70岁。

    日本平均寿命是全世界第一,但目前最高平均寿命是87岁。如果日本实行70岁退休制度,那么能够享受养老生活的年限最高为17年,而我国目前实行的退休制度是男性60岁,女性55岁,平均寿命是79岁,能够享受的养老生活年限为19-24年。

    人劳累的大半辈子就想舒舒服服度过晚年,而日本因人口负增长,导致其平均寿命最长的优势不复存在了,还增加了其养老的储备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