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将遗产留给狗 法律不允许但可以这么操作你愿意吗

    受国外文化影响,国内女子将遗产留给狗的想法日益剧增,终于该女子向公证处咨询如何将个人遗传留给自己所养的两只狗。但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在我国法律中,没有支持女子将遗产留给狗的法律条文,且国内法律规定遗产继承人的主体必须是人。

    遗产继承人
    遗产继承人

    依据公证处公证人员的说法,该女子所养的两只狗是不能继承她的遗产的,具体法律条文规定如下。

    《继承法》及相关司法只规定了人可以作为继承人享有继承权,并未提及物的继承权利。在法定继承中,第一顺位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位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如果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那么将归国家所有或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简单的说,该女子如果没有结婚、没有子女,那么其遗产将由其父母,第二顺位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如果其父母,第二顺位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放弃继承,那么其遗产将归属于国家或是其所在地的集体组织。

    既然如此,想把自己的遗产留给宠物真的不行吗?事实上还可以这么操作——通过与自己可信赖之人签订合同进行委托,将部分遗产的管理权赋予该人并由该人承诺照顾宠物的生活,同时由第三人来负责监督该人的行为。这种类似于信托的遗产处分方式既合法,又能最大化地体现立遗嘱人的意志。

    但是人心难测,你的遗产是否会全部用于自己所养的宠物身上,这就无从得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