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构性存款有假?! 假结构性存款有风险吗?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工作通知提出排查结构性存款,排查主要针对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备受广大投资者欢迎的结构性存款有假?!难道说银行结构性存款还有风险?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

    那么什么是结构性存款呢?

    结构性存款是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最近两年在国内有了爆发式增长。

    那么结构性存款到底哪里“有假”呢?

    目前结构性存款的“有假”主要还是表现在资金投向上,具体表现为两种形式。

    一种是行权模式,即商业银行首先确定结构性存款的成本,再将这些成本划分为保底收益部分和期权费部分,用期权费部分向交易对手购买挂钩金融衍生品的期权,同时设置较宽的波动区间和较窄的观察期,确保未来挂钩标的以极大概率落在波动区间内。

    另一种则是不行权模式,即商业银行一般不参照成本金额,而是参照成本率,将其确定为较低收益率,同时设定一个较高收益率,为较高收益率购买一款期权,而该期权的触发条件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商业银行只是以期权费为代价给高息存款嵌套了一个形式上的“结构”。

    那么买到假结构性存款有什么风险呢?

    曾刚表示,“简单来说,对客户而言,结构性存款的本金是无风险的,只是收益存在变动,而且这样的变动也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总体而言是一个低风险的产品。而‘假结构’实际上没什么风险隐患,反而是真的结构性存款是有些风险存在,但这里所说的‘风险’,也是在收益层面,本金并不受影响。”

    “建议购买者在选择真正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时,首先要选择具有衍生品交易资格和衍生品交易投资管理经验相对丰富的大中型银行;其次不要只被收益率吸引,要尽可能明晰产品交易规则和底层资产配置情况,在自身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理性投资。”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