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胡雪岩的经营智慧2 在钱庄做事表现受到好评

    上文说到,胡雪岩求学不成,在家也呆不住,于是跑到淮阴去投奔亲戚了。一个少年,身上只带着母亲给的一点路费,前去投奔不熟悉的亲戚,其实充满了迷茫和不可预知。尽管如此,但是一路上,胡雪岩非常轻松,没有选择走旱路,而是乘船到淮阴。

    胡雪岩在青帮钱庄做事
    胡雪岩在青帮钱庄做事

    当胡雪岩到了淮阴时,找到亲戚家,发现亲戚家大门紧闭,封条封死了大门,房屋周边一片荒凉清寂,不像有人住的地方,倒像是逃难离开后的场景。胡雪岩还碰上来讨债的无赖,幸亏得到高人救助,才幸免于难。

    胡雪岩学了算账的本事
    胡雪岩学了算账的本事

    这个高人就是胡雪岩走入江湖遇到的第一个贵人,淮阴青帮钱庄中的算账师傅。了解了胡雪岩的困境之后,师傅劝胡雪岩留在青帮做事,胡雪岩一开始不愿意,毕竟青帮是江湖帮派,而自己是正经老百姓。但是迫于眼前处境,胡雪岩还是留在青帮了,跟着师傅在钱庄内算账,顺便打个下手。

    胡雪岩在青帮钱庄中的表现改掉了他在书院里轻狂的姿态,他谦恭温顺,话少,做事勤快,聪明伶俐,学算账很快,看账本更加快,账房师傅看不出来的问题,胡雪岩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来。因此,胡雪岩在钱庄内的表现受到好评,人人都愿意教他,他也学了在钱庄管账的本事。

    可惜的是,世上风云变幻,好景不长。当时的青帮有内外帮之争,胡雪岩只过了几年安生日子,青帮就内乱爆发。为了保护胡雪岩,待胡雪岩极好的一个长老将他送往上海,引荐给一个故人,于是胡雪岩就开始在上海谋生了。

    总结:胡雪岩在青帮几年,敏而好学,低调沉稳,聪明伶俐,勤快做事,善于观察,赢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