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料药供应链被垄断 这些常用药价格大涨!

    近日天气阵雨不断,不少人因此而感冒发热,网友买药发现不少药价上涨了,买点感冒药、退烧药就要花上百元。对比了几家药店均是如此,难道说原料药供应链被垄断了?

    常用药涨价
    常用药涨价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某医院独家获悉,不少抢救类、止血类、升白细胞类临床常用药,从去年至今已涨价数倍乃至数十倍。同时,市场上药店零售的多种常用药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

    例如,复合维生素B从以前的1.5元涨到近10元,涨幅高达600%;癞特灵从2015年的3元涨至2018年年底的9元,涨幅为200%;去痛片从2.5元涨到9元左右,涨幅达到260%。扑尔敏、罗红霉素、降压0号、诺氟沙星胶囊、滴鼻净等,与前两年相比,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国家不是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吗?特别是在医药这一块,农村上医院看病能报销,但这些头疼脑热的病症不能报销呀,为何药价涨这么高?

    医药咨询机构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对记者解释称,我国医药市场分为政策性市场和非政策性市场。前者主要包括公立医院,药品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受降低药价政策的影响较大;后者主要包括药店、诊所和私立医院,药品流通市场化,企业可自主定价。

    非政策性市场多数时候降低药价的政策难以产生明显的价格导向作用,最终因综合因素导致这个市场内的部分常用药价格上涨。其中,上游原料药涨价是一个重要原因。简单的说,原料药供应链被垄断了!原料药供应不足,药厂没有原料制药,市场消费者买不到药,多重因素下,药价就会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