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置税新规 新能源车还免交购置税吗

    2019年7月1日,我国购置税新规将会实施,大家最关心的车辆购置税将由7.5%回调到原来的10%税率,很多消费者都对相关的内容了解的不多,那么新的购置税如何计算?新能源车还能免交购置税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购置税新规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的具体政策。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购置税
    购置税

    与之前旧的政策相比,此次新政要求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同类应税车辆(即车辆配置序列号相同的车辆)的销售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应纳税额=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1-使用年限×10%)×10%-已纳税额应纳税额不得为负数。

    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至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情形发生之日止。使用年限取整计算,不满一年的不计算在内。

    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退回车辆生产或销售企业,纳税人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的,应退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税额=已纳税额×(1-使用年限×10%)

    应退税额不得为负数。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缴纳税款之日起,至申请退税之日止。

    将严格监管4S店销售

    从供给侧看,购置税新规的意义在于法治规范。很多汽车销售商都有一些特殊的销售模式,这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因此,其作为汽车供给侧的一个环节,在汽车生产厂家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作用常常因利而扭曲。

    随着汽车购置税新规的落地,4S店将越来越规范。一方面,促使4S店严格依法规范开票,解决了汽车销售上随意开票的诟病。另一方面,4S店有利于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也从根本上保障了购置税征收的合理合法和应收尽收。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4月份数据来看,全国乘用车市场稍显冷清。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50.8万台,同比增长-16.9%,相对于今年1-3月累计同比增速-10.4%稍低,仍稍好于2018年年末的-19.0%左右的历年增速谷底水平。但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增长-13.8%,是近期历年4月的环比下滑最大幅度。

    受宏观环境影响,市场情绪停歇不前,外加新能源补贴进入倒计时等多种因素影响,整个汽车行业,消费情绪不加。此时出台新的汽车购置税,有利于车辆购置税管理和有利于消费者合理承担购车税收,对消费者购车应该是一个相对利好。

    新能源车还能免交购置税吗

    网上对第一条中电动车是否不属于应税车辆有所争论,但根据了解,税法内容中明确规定了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辆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并且明确了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总的来说,虽然2019购置税新规,将新车购置税回调至10%。但在政策上看,购置税新规的改革,更多的是针多的是消费者市场,今后汽车消费者销售市场将会更加规范,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