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人死后领养老金 养老金漏洞如何堵住?

    养老金是退休人员重要的养老保障,一般领取者在死亡之后就会被停止发放的,可是西安有20人死后竟继续领养老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些养老金究竟入了谁的口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情吧!

    养老金
    养老金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陕西西安20人去世后,其亲属被指继续违规领取养老金,当地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督促养老基金管理部门切实履职。该事件引发人们关注。

    6月4日下午,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5月7日,雁塔区人民检察院向该中心发出检察建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图

    6月6日,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回复记者称,其中3人清退了多领的基金,其余17人正在被核查处理中。

    这份书面回复称,前述3人目前已办理了死亡注销业务。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致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的《检察建议书》要求该中心两个月内书面回复相关调查进展。

    但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前述3人不涉嫌冒领,具体原因未予透露。对于清退的金额,该工作人员也未予回复。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5月7日发出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称,建议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对董淑芝、魏忠海等20名死亡人员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金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一部分人已经及时办理了死亡手续,不属于疑似冒领。有的已经有结论了,有的还在调查过程中。“西安市雁塔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此前回复澎湃新闻称。

    关于该事件的更多调查处理进展,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