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趣步骗局 趣步APP被爆涉嫌传销诈骗

    在如今移动互联时代,很多传统的传销诈骗,开始改头换面出现在手机APP上。而在近日,有媒体曝光了趣步骗局,这款宣称通过走路就能赚钱的手机APP,被律师指出其运营模式涉嫌传销诈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趣步APP是什么?

    相关介绍信息称,趣步就一款走路能赚钱的APP,简单来说就是把你的步数,根据你的活跃度,计算后生成趣步糖果,也就是说奖励糖果的产出过程即是走路或跑步的计步过程。

    趣步APP
    趣步APP

    那趣步糖果是什么呢?该介绍称,糖果就是类似一种虚拟积分,是趣步平台发行的区块链资产,总发行量是10个亿,只会减少,不会增加,趣步设计了走路获取糖果的方式,每天走路就可以赚取糖果。糖果可以在趣步APP平台上面兑换等值的商品,其价格是根据市场来算的,现在是15块钱左右一个,当然,也有用户在收购。

    趣步骗局曝光

    从趣步APP可以了解到,每当有新用户在趣步APP内注册,趣步平台会先送出一个免费的任务卷轴,共奖励34枚趣步糖果。此后,再要开启一个新的初级卷轴,用户则需要支出10个糖果,而任务完成后,用户会获得12个糖果奖励和1活跃度。此外,“中级卷轴、高级卷轴”等需要不同数量的糖果来开启任务,任务完成后则可以获得相应的糖果数量和活跃度积累。

    虽然下载了APP,也可以通过走路或者做任务挣“糖果”,但具体要如何才能赚到实实在在的钱?小兰提到,记者需要在APP上进行实名认证并填写支付宝账户。

    有了这个“桥梁”,“糖果”和人民币之间的壁垒就打通了。

    记者发现,趣步用户钱包地址内积累的IWC糖果可以置换为该平台一种名为GHT(桂花糖)的糖果,用户可以将GHT糖果挂“买单”或者“卖单”达到与其他玩家进行交易的目的,支付方式为支付宝或者银行卡,而GHT的价格也呈浮动趋势。而每交易一个GHT,都要扣1%的手续费。

    赚大钱需要“投资和推广”

    诚然,并不是所有注册使用趣步APP的用户都是奔着“每天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其中想趁机获利的也有。

    趣步APP骗局
    趣步APP骗局

    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向小兰咨询如何在趣步挣钱时,趣步APP用户小兰表示,在不投资不推广的情况下,每天走4000步,一个月只能挣200块。但是通过投资和推广,发展团队,则能够月入几千甚至十几万,这些“全看你自己的本事”。此外,团队发展起来,还可以拿到分红。

    对于小兰所说的“推广”,记者了解到,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推荐码,未注册者通过某个推荐码注册后,这名用户就是推广而来的下线。

    趣步APP中称之为“直推”。即推荐身边的朋友下载趣步APP并注册,且通过实名认证成为趣步会员的过程。而后根据直推形成不同大小的团队,成就不同星级的达人,给予不同的奖励。

    “小达人(团队等级)每天分红四五十,一星达人每天四五百,二星达人每天分红一千多。”在小兰给出的分红图中,记者看到一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20%,二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15%,三星达人的分红比例是10%。

    记者对等级越高分红比例越低产生质疑,而小兰解释道:“这个分红是全球交易手续费的分红,而且三星达人的数量比一星达人少很多。比如今天全球手续费是10万。全球一星达人有20个,三星达人有5个。10万的20%是2万,平均分给这20个一星达人,每人是1000。10万的10%是一万,平均分给这5个三星达人,每人是2000。”

    “糖果”可以界定为一种虚拟币

    高收益率、高返佣、发展下线……趣步的“资金盘”特征很明显。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拨打启信宝上公示的联系方式,接听者表示“打错了”或让记者尝试添加此联系方式的微信号,但是记者输入此号码后,微信提示“没有更多的搜索结果”。记者通过其微信公众号“趣步科技”联系客服,其自动回复提示“微信和QQ群客服不再设置客服处理问题”并要求填报“工单系统”。

    而关于趣步的“糖果”是否属于虚拟币、平台运营模式是否合法等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凯、京师律师事务所证券和投资基金法律事务部主任刘盼盼。

    运营模式涉嫌传销诈骗

    就趣步所谓的走路赚钱以及它的这种推广模式,有记者采访了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江璐仙律师,江律师仔细看了小默发给记者的材料后表示称,趣步这种模式跟传销几乎是一个性质。

    江律师称,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条: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以及第七条:(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都属于传销行为。

    “趣步的运营模式虽然起初是零投资,但是却利用像传销拉人头方式发展下线。因为用户如果不发展下线,不提升自己的活跃度,就无法得到糖果的,用户想得到更多的糖果,就必须发展下线,才能获取更多的糖果。”

    “它经营的成本和利润很可能都是从用户投资中获得的,一旦哪天跑路了,大家的钱就打水漂了,很有可能等到用户群越来越大,用户的投资越来越多的时候,那些没有及时卖出糖果的人,投进去的钱就收不回来了,尤其那些在发展下线的。”江律师补充说。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如今通过拉人头、宣称高返现、高收益的“赚钱APP”,并不只有趣步APP一种,有的APP甚至需要缴纳高昂的会员费用,购买收费服务才能使用,用户在日常使用手机时,一定要谨慎使用这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