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壳找房获得10亿借贷 这笔钱将要拿来做什么?

    最近,贝壳找房向海外银行寻求10亿借贷,这一轮融资进行得十分顺利,那么海外银行为何如此热衷投资中国企业呢?对银行来说,向独角兽公司贷款好处很多,首当其冲就是首次公开募股时的承销资格。其次,独角兽企业的偿还能力相对而言也较高。

    贝壳找房
    贝壳找房

    据链家官方表示,贝壳找房为开放式平台,聚合和赋能全行业优质服务者,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和家装等全方位的居住服务。简单来说,贝壳找房以共享真实房源信息与链家的管理模式为主,号召中小地产、经纪人与经纪公司入驻,通过带看买房客户到完成购买等各个环节去取得回报,平台和房产公司、房产经纪人共同分享资源和收益。

    在向网约车巨头Uber等备受期待、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国科技初创企业发放数十亿美元贷款后,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和高盛集团(GoldmanSachs)等银行也正在努力帮助中国“独角兽”筹资。

    今年4月份,这些华尔街银行帮助TikTok(抖音国际版)母公司字节跳动借款13亿美元,并为另外两家中国科技初创公司筹集了14亿美元资金。这些银行正寄望于更有利可图的委托业务,比如首次公开募股(IPO),就像Uber和其他科技公司在美国进行大规模上市一样。

    尽管银行今年为中国借款人提供的5年期银团贷款平均利率较基准利率高出145个基点,但最高的费用来自股票发行等后续服务。有媒体报道称,最近几年,承销商抽取科技公司美国IPO浮动价值的5%至6%作为佣金,在香港佣金为2%至3%,尽管有时规模较大的交易收费较低。

    花旗集团(Citi)亚太债务联盟和收购融资主管本杰明·吴(BenjaminNg)说:“这些贷款的收益率通常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杠杆往往很低,而且预计未来有交叉销售的机会,包括未来的资本市场和交易融资。”

    据报道,5月份Uber进行IPO的主要承销商摩根士丹利从这笔交易中获得了4100万美元报酬,大约一年前,该行向Uber提供了11亿美元的贷款。

    2017年,Dropbox利用包括高盛在内的银行获得6亿美元的贷款,高盛是该公司IPO的主要承销商之一。有分析师称:“银行向这些轻资产公司放贷要舒服得多。如果竞争对手为这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发放贷款,其他银行可能就不再有机会。”

    高盛拒绝置评,而摩根士丹利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他们是字节跳动的账簿管理人,现在为在线房地产经纪公司贝壳找房提供价值高达10亿美元的资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