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招聘猫腻多 应届毕业生求职遭遇假招聘这么维权

    应届毕业生出了校门想要找工作就只能通过网络招聘查找应聘岗位咯,但网络招聘猫腻多,一不小心就进坑,奈何经验不足吃了亏也不知道上哪维权。下面小编整理当前网络招聘中常见的小猫腻以及维权途径,应届毕业生一定要get到核心点哦!

    招聘现场
    招聘现场

    网络招聘猫腻多元化

    第一,招聘客服骗押金。

    曾在网络招聘中受骗的网友激愤表示,“XX客服都是骗局”、“我的押金到现在还没退”。

    第二,招聘材料管理员不是整理档案资料。

    今年寒假,山东济南的学生小毕与同学商议找一份兼职。某招聘网站上一则【招聘兼职工整理材料】的消息吸引了他们,一天70元。和对方打过电话确认过,就是整理材料,工作轻松。按小毕与同学的理解,整理材料就是整理一些办公文字材料,可当他们第2天到达约定地点时才发现,所谓材料实则是整理拆迁剩下的墙体建筑废料,

    第三,招聘员工收培训费、住宿费、照片费、入职抵押金,等等。

    春招开始,莹莹准备在家乡求职,一家知名保险公司招聘人事的消息吸引了她,便申请了该职位。很快,对方便安排了面试。所谓面试,就是到现场填一个简单的简历,随后的面试都是对方介绍各种保险及卖保险的好处。面试结束,对方说她很适合这个岗位,但得先交200元培训费才能入职。想起此前看过类似的招聘骗局,莹莹找个理由拒绝了。

    不同于莹莹免于被骗,石家庄的牟先生则付出了金钱的代价。此前天津一家工厂招聘,他与家人开车到天津面试。对方以体检为由,让牟先生交了350元,随后又以照片费、入职抵押金、宿舍费等名目收款。后来牟先生才了解到,这家工厂本没有招聘计划。

    网络招聘猫腻之维权

    1、遇到收费一定要录音、录视频,索要收据;

    2、网络招聘要签订劳动合同,遇到不合理待遇找劳动监察部门;

    3、我国目前处理劳动争议的监察部门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地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地方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调解不是必经程序,但法院起诉前必须先经劳动仲裁委处理法院才会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