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筹款女子被曝炫富 水滴筹是骗局还能信吗

    最近,萧山筹款女子被曝炫富引起网友热议,该女子父亲身患胃癌,在水滴筹上向大众筹款20万元,然而随后该女子被曝出购买大量奢侈品、去国外旅游还有豪车,可见该女子并不穷,对此水滴筹平台做出了最新回应。

    水滴筹平台
    水滴筹平台

    经网友举报后,水滴筹展开全面调查,目前筹款人已承诺将所筹得的8547元退还至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予人。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认为,如果筹款人的事由真实,即善款确实用于治疗,就不构成诈捐;如果将募捐所得用于挥霍而非治疗就会涉及诈捐的问题,甚至涉嫌诈骗罪。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在求助项目发布前,网络服务的募捐平台应当进行充分审核,包括家庭收入和财产等状况、生活境况以及病情。

    企查查数据显示:水滴筹运营主体公司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实缴资本50万元。法定代表人沈鹏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84.93%。该公司对外投资了9家公司,其中北京水滴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包含美团、腾讯、真格基金等共4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7亿元。

    水滴筹是为经济能力不足以治疗大病的患者提供的筹款平台,要求筹款人首先应尽全力自救再考虑网络求助。现在网上有很多人在反映水滴筹其实是骗人的,这与水滴筹的审核机制有关,希望水滴筹审核机制更加完善吧,否则没有人再捐钱了,水滴筹就要倒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