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 具体会有哪些变化?

    在如今信用社会,个人信用报告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而随着近年来社会环境的变化,也急需一套更完善的征信系统。而根据中国人民银的公告,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会在近期上线,那么具体会有哪些变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变化内容

    1、还款记录保留拉长到5年

    旧版:征信报告的还款记录保持2年,不良信息(例如逾期、呆账等)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记录详尽的还款信息(即便销户也有详尽还款记录)、逾期信息。

    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

    2、个人基本信息更加完整

    旧版:只收录最近一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新版:收录最近5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和信息更新日期。逾期记录不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手机号也是个重要的衡量依据!你申请贷款时使用的手机号都会被记录在报告里。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使用同一个手机号越久的人越靠谱,更愿意把钱借给靠谱的人。

    3、新增“还款金额”

    旧版:还款状态;新版:还款状态+逾期状态+还款金额。旧版本N代表正常还款,数字1/2/3...7代表逾期程度,最高是7,现在新版本新增一行还款金额,用来显示逾期或透支额。

    4、水电煤话费缴费记录全部记录在册

    旧版:最多会提示下该用户目前手机费/水电煤是否是欠费状态;新版:记录最近24个月的缴费状态,即使现在没欠费,但只要过去2年内出现过欠费也会被展示出来。

    5、公共信息明细新增更多个人信息

    新版:记录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

    最后,新版征信报告更新更及时。此前征信更新时间大多为一个月,甚至是更久。而新版征信则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想利用时间差去银行申请贷款,在今后可行不通了。

    总的来说,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上线后,将会新增金融类以外的信用信息,例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等社会领域的信用记录,也会记录到个人信用报告中,这更加要求我们保持良好的信用行为,同时也会更加完善全国征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