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 有哪些变化需要注意?

    随着我国征信系统的成熟,如今个人征信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根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消息,2019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会于近期上线,那么有哪些变化需要注意?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9新版个人信用报告

    1、夫妻共责

    旧版:只主贷方体现负债。新版本的征信表示如果夫妻双方共同买房,作为共同的借款人,双方都体现负债,这是什么意思呢?

    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

    简单来说,就是夫妻一旦离婚,无法再去获得低首付的买房优惠,这一招不知道是为了增加婚姻联合度还是为了稳定房价,背后的用意值得深思哦。

    2、影响更久

    旧版:征信报告的还款记录保持2年,不良信息(例如逾期、呆账等)自中止之日起保留5年;新版:征信报告上还款记录时间延长至5年,记录详尽的还款信息(即便销户也有详尽还款记录)、逾期信息。

    这点可能是网友们最关心的点了,所以希财君提示大家,这一变化把某些人的侥幸心理直接扼杀在摇篮了,原先可以再等两年之后“重新做人”,现在如果等五年,太长了,沧海变桑田,黄花菜都凉了,所以不要逾期!不要逾期!

    3、信息完善

    旧版:对于手机号记录,只记录了最近一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而新版除了将收录手机号提高到最近5次业务系统上报的手机号,还有信息更新日期、学历、就业、配偶、户籍等重要信息全面完善。

    众所周知,手机号现在已经全面要求实名制了,所以你的手机号跟你的征信行为是紧密相连的,要是没做亏心事干嘛一直换手机号码呢!所以银行认为你的手机号用的越久,你的信用行为也就越被看好,还有这些重要信息的收录,也会让“老赖”无所遁形。

    4、还款情况

    旧版征信只有还款状态,新版有还款状态+逾期状态+还款金额。

    从新版本增加了后面的两个新的状态,也可以看到央行的一些用意,由原来的“一竿子打死”,到现在的可以有一定的拖延期限,说明只要是在逾期状态,用户立马还上,央行还是会考虑用户的良好态度,给予一定的宽容。

    5、生活细化

    旧版:提示该用户目前手机费/水电煤是否是欠费状态;新版:记录最近24个月的缴费状态,即使现在没欠费,但只要过去2年内出现过欠费也会被展示出来。

    大数据征信时代来临

    传统征信主要以人工采集为主,以家庭住址、通讯方式、房产情况、银行流水作为细节点,来判断是否放贷。传统征信的数据来源主要来自银行、证券、社保等体系内构成一个数据循环,数据基本完整,主要用于资产评估等。

    大数据征信利用互联网留痕协助信用的判断,满足P2P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身份识别、反欺诈、信用评估等多方面征信需求。

    总的来说,在以往的旧版征信系统,更多针对的是个人的金融活动。而新版的征信系统,将会覆盖到各领域,从个人的金融活动,到日常生活的信用缴费,都可能被记录到征信系统,这更加要求我们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