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闲鱼出现天价欠条 在网上转让债权合法吗?

    随着如今网络闲置二手平台的普及,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种奇怪的二手物品,出现在咸鱼等二手平台上。而在近日,闲鱼出现天价欠条在网上引起不少热议,据了解,一名债主在多年追债无果后,居然选择在咸鱼上出售欠条,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闲鱼出现天价欠条引恶意

    近日,有媒体发现闲鱼上出现了欠条“宝贝”,其中一张欠条面值高达33万,而欠条主人却以26万元的价格出售,看似倒手即可赚7万元。

    欠条
    欠条

    但这7万元却不太好赚,欠条主人表示此前家中有拆迁款几十万元,有人因购买渔船借款33万元,2分利,后来因为家中并不缺钱,当事人父亲并未积极索要该欠款,导致该欠款自2015年搁置至今。

    如今其父因病住院,口齿不清,讨要欠款不便,故当事人萌生了转卖借条的想法。

    在网上转让债权合同合法吗?

    根据有关法律,我国是可以在网上转让债权的,但必须满足以下的条件:

    1、债权转让须有有效的合同存在。债权的有效存在是债权转让的根本前提。以无效的债权转让他人,或者以已经消灭的债权转让他人,就是转让的标的不能。这种规定的意义在于防止国家、集体的利益受损。

    2、转让的债权须有可让与性。按照《合同法》第79条的规定,有四种合同权利不得转让。

    第一类是依债权性质不得转让的,包括基于个人信任关系而发生的债权、以特定身份关系为继承的债权;

    第二类是属于从权利的债权,从权利依主权利的移转而移转,若将从权利和主权利分类而单独转让,则为性质上所不允许;

    第三类是依合同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的债权;

    第四类是依法律规定不得转让的债权。由于债权自身的特殊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

    总的来说,在网上转让债权合同,其风险还是非常大的,首先必须要在原债务人知晓的情况下进行,其次债权合同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并且要符合债权性质,所以说,建议谨慎在网上购买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