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贷死灰复燃 高利贷砍头息现象突出

    校园贷曾经坑害了不少学生,因此被禁止了,可如今校园贷又死灰复燃了,据悉,重出江湖的校园贷砍头息更是高的惊人,目前,校园贷已经开始陆续向学生放款,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并严打。

    校园贷
    校园贷

    校园是学生的净土,是汲取知识的地方,但因学生都涉世未深,该群体经常被不法分子当做不良“校园贷”的对象。所谓“校园贷”就是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金钱的方式。

    近日有媒体报道,“校园贷”再次死灰复燃,甚至部分网贷年化利率最高达199%,其中高利贷砍头息现象较为突出,具体表现为借款1000元实际到账790元,放款平台直接扣除210元,并且全国仍悄悄从事校园贷的网贷占比超过42%,其中有些网贷机构名称较为熟悉,但却一直存在变相高利贷砍头息,并持续不断给各大学校园的学生放款,将监管部门的禁令视而不见。

    根据警方查处与破获的校园贷案例可知,部分P2P网贷虽提示大学生不能借款,但当部分学生将资料提交后仍成功下款,并且借款年化利率为45.39%,显然高于24%的法定利率。

    查处之外,部分校园贷在借款人网贷逾期后,按照时间收取逾期费用,有些套路贷按照逾期的小时计费,比如逾期一小时收取高达500元的逾期费等,各种费用以及利息高到让人不由咂舌。

    还有部分“校园贷”在放款前向借款人先收取一部分费用,否则不予放款;其次,有些网贷存在较为严重的搭售保险现象等。总之,“校园贷”再次在某些大学校园蔓延,而且有些网贷年化利率最高达199%,因为该年利率已经远超过36%,因此属于名副其实的高利贷,并且部分网贷给存在砍头息以及其他各种乱象,毫无疑问,“校园贷”的再次死灰复燃让原本美好的象牙塔再次笼罩上一层雾霾,而部分大学生也因某些网贷存在高利贷变得负债累累,所以,急需监管部门介入并达到拨云见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