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贷死灰复燃 校园贷骗局该如何防范?

    校园贷是针对在校大学生推出的非法贷款平台,在引起国家监督部门的高度关注后,校园贷一度有销声匿迹的迹象。但在如今,似乎又出现校园贷死灰复燃,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校的校园贷又开始重新上线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校园贷死灰复燃引关注

    从2016年5月开始,国家便对校园贷进行了严格地监控,一时间许多现金贷偃旗息鼓,但近日据每经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平台仍暗地进行着校园贷,并暗藏在平静的贷款市场之下,而及贷就是其中之一。

    校园贷
    校园贷

    资料显示,及贷是深圳万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现金贷平台,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始运营,2017年3月30日及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2亿,注册用户数过100万,2017年9月及贷发布《2017新青年消费金融白皮书》,2018年3月及贷合规版上线。

    据悉,《每日经济报道》通过测试学生进行借款:该学生原申请的借款是1000元,但借款后发现变成了1093元,需要多还93元本金,多出的93元为投保易安保险的意外险产品,由此可见学生不仅可以在及贷平台借款,还会稀里糊涂的被投天价保险。

    同时,及贷不仅通过这种隐蔽的方式搭售易安保险产品,其保费也远超同类产品,经测试学生亲手操作之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及贷和用户做了一场考验观察力的小游戏。

    借款人在借款的时候,需要将页面最下方的“借款人保障计划”点开,才能取消投保,借款人保障计划中并未直接显示是购买保险,因此难以被发现。

    测试学生实际获得的贷款为1000元,分6期偿还,每期需还款203.13元,总计要还款1218.78元。调用IRR公式计算,年化利率竟高达71.56%,已然高出了法定利率。

    随后,针对及贷声称理论上无法排出用户隐瞒其真实的学生身份这一观点,《每日经济报道》称,根据测试学生提供的录像显示,其在注册时还进行了学信网验证,并有界面显示:找不到学籍信息,可能原因是未毕业,由此可见及贷的言论并未立足事实。

    其次,及贷只是否认发放高利贷,而对于71.56%的利率却未能给出正面的回答。最后对于搭售高额保险的问题,也并未给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校园贷该如何防范?

    1、网络借贷平台在向大学生发放贷款时,应当充分考虑其偿还能力,设置基本的门槛,比如要求提供家长同意书或抵押,加强资质审核,控制贷款额度,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减少坏账率。

    2、政府有必要加大对这些网络借贷平台的管理力度,银监会、工商、公安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校园网贷中涉嫌违规、违法的现象依法进行查处,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3、对大学生而言,当务之急是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并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广大学生学会正确辨别优质合法的金融服务,谨防陷入高利贷陷阱。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校园贷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更多是因为如今大学生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对于利息、还款等概念往往不是了解的不多,以为只需按时还清借款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掉入校园贷的骗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