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个婚被分掉9亿元 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天价分手费

    这年头,天价离婚案已经屡见不鲜了,继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天价离婚案之后,A股市场又惊现天价婚,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离个婚被分掉9亿元,并且还失去了公司实控人的职位,这个离婚代价实在有些大。

    天价离婚
    天价离婚

    对于大富豪以及上市公司老总来说,离婚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离婚就意味着财产要被分割,并且负面影响还会导致股票下跌,一旦财产被分割,那么资产就会大幅缩水,所以上市公司老公离婚往往会牵扯很多东西。

    1.82亿股、市值9亿元!这是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付给前妻邱丽敏的天价“分手费”,还导致上市公司失去了实际控制人。

    上市公司老板或高管离个“天价婚”,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了。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最近几年,已经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的老板或高管,与妻子离婚,分手费从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不等。

    离婚分手费9亿,还丢失了控股权

    沃尔核材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和平就离婚财产分割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将其持有的1.57亿股、深圳市沃尔达利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2494万股沃尔核材,过户至前妻邱丽敏名下,合计1.82亿股。按眼下沃尔核材的股价计算,这笔分手费高达9亿元。

    离婚后两人表决权接近且并非一致行动人,导致丢失控股权。离婚财产分割协议生效后,公司股权结构也发生巨变: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下降至15.06%,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邱丽敏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将增加至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由于两人表决权接近,且不存在一致行动人或表决权委托的安排,加之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导致公司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周和平与前妻的离婚案发生在10年前。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早在2009年8月3日,周和平就与邱丽敏办理了离婚登记,但当时二人未对股票进行实际分割过户。为何拖到现在才分割财产?原因还不得而知。

    不过,如果早几年能分割财产,邱丽敏获得的远不止9亿元。查阅历年股价发现,如果在2015年股价高峰时分割财产,邱丽敏将获得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