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 地方GDP由国家来核算!

    根据官方最新消息,国家统计局大动作,今后地方GDP由国家来核算!由国家统一组织、统一核算,直接接触各省市的经济数据,虽然加大了国家统计局的工作量,但是却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来看看详细内容。

    所有GDP数据由国家统一核算
    所有GDP数据由国家统一核算

    据了解,GDP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专家认为,国家统一核算时,存量数据能帮助地方政府调整和梳理以往在服务业等难以准确统计的领域。

    专家认为,GDP核算制度改革,有利于反映经济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程度,以及区域空间调整深化的程度,进一步引导都市圈和城市群,特别是国家空间结构的调整,把握各地经济形势。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要从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能力这些方面,来看待统计数据改革的问题,为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我认为对于地方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发挥了基础作用,有利于地方制定科学规划。

    国家统计局直接核算地方GDP数据和地方政府核算GDP后再上报给国家统计局具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我国历史上有一段时间叫做大跃进,那时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所谓的业绩会“润色”经济数据,这不利于中央制定准确合理的决策。几十年后,国家统计局大动作地,GDP由国家来核算,可以消灭这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