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北上深广排名均有提升

    所谓金融中心是指聚集了大量金融机构和相关服务产业,全面集中地开展国际资本借贷、债券发行、外汇交易、保险等金融服务业的城市或地区。近日,有媒体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榜单,其中北上广深的排名均有提升。

    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是伴随经济中心的发展而形成,也是经济中心的最高形态。当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发展形成以某一城市为中心以后,一方面从生产流通领域游离出大量的货币资金需要寻求投资的场所;另一方面生产和流通领域又需要不断补充大量的货币资金进行运转。因此,只有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十分雄厚,已经成为一定区域的经济中心之后,它才可能产生、积聚和使用巨额资金,才使金融中心的形成有了基础。

    最近,由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4)于今日发布。GFCI24显示,进入榜单的中国内地城市中,北京位列全球金融中心第8,上海第5,深圳第12,广州第19,青岛第31,天津第78,成都第79,杭州第89,大连第100。相较于上一份指数,北上深广排名均有提升,其中北京首次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前10强。

    北上深广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提升

    根据GFCI24,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悉尼、北京、苏黎世、法兰克福。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9个城市进入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名列全球第5第位置,较上期提升1名;北京较上期排名提升3位,排名第8,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10强行列;深圳上升6位至第12,广州上升9位至第19,均进入全球金融中心20强行列;

    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较上期提升3位;杭州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本期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正式榜单,排名全球第89位。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本期中国内地金融中心评分出现较大提升,排名稳中有进,体现出中国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地位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被全球金融专业人士所熟知。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释放,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